花不见叶

前方无坦途

我来了!我的米迦勒和路西法!!!

好久不见!大家有没有想我啊?

我前一阵子忙着考试,所以说一直没来得及写东西,在这里先向大家道歉了。

不过说实在的,我也就只能在假期多搞搞事情,平常基本上没有时间。

我这个学期,连脆皮鸭都没有认真看过几篇,就,也很绝望啊。

好了,废话在前面说完了,我下面想和你们聊一聊有关《天神右翼》这本书。

这本书当年在晋江上也是屠榜级别的存在,当然后来因为内容敏感的原因被撤下去了,但是不得不说,从某些方面上来说,这本小说还是有点东西的。

在真正谈论这本书的具体内容之前,我们先来讨论几个问题:

1.真的有全能的上帝存在吗?

2.光明能够完全消灭黑暗吗?

第一个问题我就不多说了,哪怕是小学生也应该明白,世界上没有什么是能够全知全能地存在的。虽然说在西方的宗教体系中这件事曾经一度盛行过,但是实话实说,在中世纪神权统治那段时间过去之后,大家都默认了这件事的不可能性,只是出于对宗教的尊重才没有真正有人站出来去反对这件事(毕竟,之前有人站出来要踢英国女王下台的时候还被英国全网喷来着,这种东西的存在,有时候本来就是国家历史的一部分,也算是一种国家财富了)

西方的宗教哲学这方面做的确实比我们好,因为确实有一批贵族在无所事事的时候能够思索这种东西。(剑桥的三一学院,以前就是神学院)但是中国的贵族,似乎搞政治斗争的兴致更大,因此在这种比较纯粹而神棍的领域方面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建树。

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也很明显。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崇尚中庸的中国人来说,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占据赶尽杀绝般的优势,只能存在平衡。

好了,又说了一堆废话(大雾)

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真的感觉自己的世界观在不断被刷新,基本上所有雷点都有。

什么攻生子啊,父子啊,兄弟啊等等。我看完之后,冒着被基友捶死的危险找她吐槽(那个时候我们马上进考试周),我基友也是眼泪汪汪地和我吐槽天籁纸鸢这个狠毒的女人。

但是后来我仔细想了想,感觉其实有些真的算不上雷点。

第一就是攻生子这个问题。

我觉得在耽美小说里分攻受有时候代表了一种隐藏的,对于某一个人物女性化的味道。我们往往认为,受是弱势的一方。假如违背了这种规则,会感受到一种禁忌的刺激(请参照priest的小说)。但是实际上,我的感觉是,对于耽美小说来讲,我们更应该把两个人放在完全平等的位置上,这也是同性之爱区别于异性之爱的一点吧。因此我,是接受互攻的。杀戮秀我很喜欢,杀青我也很喜欢。这种强强的同性,混杂着惺惺相惜与性命托付,真的很好吃。也算是我心目中比较标准的男男爱情吧。

因此说,我并不觉得攻生子这件事是一件让我很接受不了的剧情。甚至说隐隐还有点赞同。其实生孩子这个事,在现实中来讲,是很伤身体的。很多明星选择代孕也是考虑的这个问题。但是出于一种母性心理以及社会对于女性的评价,她们不得不生孩子(真的,现在有很多女人不愿意生孩子)。有时候我们也会见到妻子对丈夫说:“想要孩子你自己生啊。”所以说我觉得攻生子其实没哈,反倒是体现出一种对于受的真爱来。

对了,我在这里悄悄推荐一下人间世,我最近在从第一季开始补,感觉还是比较真实的。但是我也有疑惑,等我补完再说吧。

第二就是乱伦。

其实在欧洲古典神话里,这件事挺常见的。我上的大学语文选修课上老师推荐的一本书,叫《英美文学和艺术中的古典神话》,里面其实有写。

我忘了是意大利神话还是什么神话里面说,其实天帝还和他名义上的孙女搞到了一起呢。所以说乱伦这件事吧,只能说不符合现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在生物学上会加大遗传病的风险,别的倒还好。

你看啊,中国古典神话里面伏羲和女娲其实也是兄妹,日本神话里的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也是兄妹。埃及和印加的皇室,其实也曾经选择过这种通婚方式。

当然,这里面实在是有一点一言难尽。米迦勒在做伊撒尔的时候还被强暴来着....

不过怎么说呢,其实神明在最初诞生的时候,并不是光彩照人的圣人。在神话诞生的早期,有很多内容也都是相当血腥暴力的。殷商时期,还盛行大规模人殉呢。就是在明朝早期,这种殉葬也仍旧是存在的。

黑格尔说过,存在即合理。近亲繁殖导致的结果就是基因库的急剧缩减,对于都是优质基因的种群来说还好(比如印加王室,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某个画家,可能是塞尚,曾经强烈夸赞过他们非人级别的健美),对于普通种群,就很惨了。但是就现在的情况来讲,大家最好不要尝试(微笑)。

我还是比较赞同米迦勒是神之原罪这一设定的。起码还是有一定的宗教道理的。

里面对于天使位阶的想法....我觉得可以参考一下神秘神学这本书(就是所谓的天位上阶论,但是,被认为是假托圣者名所做....呃....我暂时先不科普了)

咋说呢,这本书吧,要是你不信宗教而且比较理智、雷点比较少的话可以考虑一下,否则就别折磨自己了。

对了,顺便推荐一篇同人,是梅拉的,叫温柔的悲伤,水瓶中的蝎子写的,be!!!但是很好看!!!

评论(41)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