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不见叶

前方无坦途

过去的重合

那么多刻在铁板上的真相,早早被掩盖在了尘埃中,剩下的一点无味的铁渣子,也在水蒸气中锈蚀的一塌糊涂。

——楔子

 

“微之!今天晚上去看电影吧?”上了一上午的大课,大家都疲惫不堪,收拾东西慢慢往外走去吃饭。白乐天一边收拾东西一边问坐在他身边跟他一起上了一上午的课的元微之。

“不去不去。”元微之连眼皮都没有抬,一样一样把桌子上的笔记本和笔都收好,然后整了整书包的带子,才勉为其难地用一种挑剔的眼光将书包背到了背上。

白乐天是个难缠的大少爷,见元微之没什么心思倒也不算太尴尬,伸手揪住了元微之的书包带子,说,“微之你等等我。”

要是元微之是只猫的话那他现在全身的毛都要炸起来了。他忍住打白乐天一顿的愿望咬着牙说:“白乐天你能不能利索点,一会儿食堂都没饭了!”

白乐天将桌子上摊开的书、本子和笔一股脑地往书包里一塞,提溜着书包带子站了起来。一只手还颇为不老实地搭在了元微之肩膀上。

“微之,我想起来了,后天是不是要交元稹那篇论文?”

元微之死死抓着自己的书包带子,免得它被白乐天的爪子给抓下去。闻言冷冷看了白乐天一眼,“你个蠢货,要是再忘记交作业,就等着挂科吧!”

“哎呀,微之你不是会提醒我的吗?微之!微之!你不要生气啊微之!”白乐天冲上去拉住了自己的舍友兼兄弟。

 

白乐天和元微之算是历史系的名人。因为名字恰好和千年前的几位两位大诗人的字重合,当时很是博了一番眼球。再加上这两个人恰好分到一个宿舍,每天“出双入对”的,和昔日“元白”的暧昧关系有点类似,也由不得大家不多想。

其实这两个人的名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来历。

元微之家里是开矿的。父母都是典型的暴发户,肚子里的墨水加起来也没有半升。当时小儿子出生,父母实在不想延续他的姐姐们那些元宝珠、元丽丽等俗气到不行的名字,因此花重金请了一位大仙来给这个孩子起名字。这位大仙算了半天,得出了一个结论:“这孩子是天上的文曲星转世。”于是起了个名字叫元微之,来向著名的唐朝诗人元稹致敬。

不过元微之确实没有辜负大仙对他的信任,在他豪迈的爸爸妈妈姐姐中“亭亭玉立”,成了一代文科男神,尤其喜欢历史。在高考的时候过五关斩六将来到北京大学历史系。

 

白乐天倒是和他不太一样。他父母都是在北大做历史研究的,他从小就在北大里玩,是个出了名的熊孩子。原本的名字不叫白乐天,但是上小学的时候中二病提前发作,视白居易为自己的偶像,非要给自己起这么一个名字来表示对偶像的崇敬。

他父母实在受不了这个熊孩子自学成才的一哭二闹三上吊,只好把名字给他改了。

后来他的中二期过了,感觉这名字很是羞耻,想再改回去,但是又不好意思,最后只得不了了之地过了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上了大学之后他发现舍友的名字居然是元微之,颇为兴奋了一阵子,天天缠着他的舍友,最后差点被他的舍友叫人来揍一顿。

不过两个人的关系,也确实好得出奇。历史系的男生本来就不多,何况这两个人天天形影不离,着实扎眼。后来历史系的女生们给他们两个编了句话打趣:“元与白,美少年”。

 

在食堂吃过午饭,两个人悠哉游哉地回宿舍午休去了。下午没课,他们可以一直睡到晚上,然后在起床写论文。

这次的论文题目倒是范围很广,是他们教授看完《妖猫传》之后有感而发,让他们挨个写一篇白居易元稹相关的论文交上来,只限制了主题和文献查找的数量要求:十五篇。

虽然说白乐天怀疑这是他们教授拿来折磨他们的恶趣味,但是为了能不挂科,他只能不情不愿地写。

受父母的影响,白乐天的文学底蕴很厚,而且对于历史有着很浓厚的兴趣。但是这个人的脾气实在是一言难尽,虽然正经起来很靠谱,但是一年到头也就两次期末考的时候能见他正经,剩下的时候天天见他浪。也只有元微之能抵挡住他的不靠谱,和他组队一起作presentation 和paper 。

 

今天的论文其实不太难。随便在知网上查几篇论文,再去学校图书馆的数据库里把原始文献揪出来,按照老师教的文献处理分析方式写出来就行了。

但是白乐天今天也不知道抽了什么风,在百度上搜了一圈野史,在床上笑得直打滚。

元微之在床下开着电脑查文献,也没回头,阴测测地来了一句,“再笑就掉下来摔死你!”

白乐天手脚并用地爬了下来,举着手机给元微之看,“微之你快看看。”

元微之侧过头,但是眼睛还盯着屏幕。白乐天一把掰过他的头,让他仔细看。

元微之一边挣开白乐天的咸猪手一边看。

“大揭秘!元稹到底与多少才女美人春宵一度?”

“元稹与莺莺:无奈痴心错付”

满屏的野史裨闻,来自各类的历史公众号,惹得元微之不满地皱起了眉头,“这都是什么啊?”

元微之虽然从小就喜欢历史,但是从来都不轻易相信那些伤春悲秋,肉麻兮兮的“青春文学”作家,即使看书也都是选择名家出版的史料,对这种小道历史基本上是一窍不通,也不知道现在的历史,被恶搞成了什么样子。

“你快看看!”

“我不看。”元微之扭过头去,就光看着题目,他都能想到里面的内容有多恶俗。

“你要不看我就给你念了啊!”

“亲爱的们大家好!今天小鱼又来给大家介绍元稹了!上次我们说到元稹的风流,今天我们接着上次的内容接着讲......”

“白乐天你闭嘴好不好?”元微之现在的表情非常难看。

“真生气了?不至于吧?”

由于元微之这个名字和千年前的大诗人元稹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元微之对元稹的好感度很高。虽然说上大学之前并没有过多涉及这个诗人的生平,但是他的诗歌还是多多少少读过一点的。今天白乐天突然将元稹和不靠谱的渣男联系在一起,实在是让元微之难受。

“我们可以写一写有关这个的论文嘛!明天晚上交论文,咱们还有一天时间呢!”

 

白乐天靠着元微之的椅子慢慢地说,“微之,其实,历史上的很多人,很多事,都不是留在史书中的模样。丛丛野史中留下的真相,更是微乎其微。”

元微之抬头看了他一眼,把椅子转过来对着他说道:“我知道。咱们搞历史研究的,里面不是有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判断史料的真伪嘛?如果说连这种最基本的能力都不具备的话,还是早点转专业吧。”

白乐天沉默了一下,“我曾经跟你讲过,我的父亲,曾经是陈旭麓先生的弟子。但是没跟着先生做几年先生就没了。后来辗转各地做学术,一路北上来了北京。那个时候,由于某些风气的存留,做研究的氛围,很差。但是我父亲一直咬牙硬撑着,我出生之后才勉强发了几篇文章。后来我父亲提到他的‘大师兄’茅海建先生,也是很感慨了。太不容易了,想要去反驳那些经久的错误和根深蒂固的偏见,需要整个历史研究界的统一。但是由于现在的历史神剧层出不穷,想要做到这一点太难了。”

“白乐天,”元微之直直地盯着那个懒洋洋地靠着椅子,把手机转来转去的人。“那你会选择这条路吗?”

“不,当然不。”白乐天的笑容里掺杂了一点很奇异的东西,“我觉得当编剧挺适合用来安放我躁动的灵魂的。”

元微之愣了一下。

白乐天拍拍元微之的手,“当编剧能养活自己,又专业对口,这种好工作,对于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来说不怎么常见,要是有机会,我绝对不会放弃的。”

元微之看了他一眼,然后转身接着看文献。“随你便。”

 

白乐天能感觉到,元微之一晚上都不怎么高兴。晚上他上床睡觉的时候元微之还在对着电脑

看,脸色在电脑光的映衬之下显露出一点难以言说的灰败。

第二天早上白乐天起床的时候元微之那里一点动静也没有。他估摸着元微之昨天晚上睡得晚,因此也就没叫他,洗漱之后出宿舍吃了个早饭,还给元微之带了一份早饭。

回宿舍之后他看见元微之似乎刚醒,顶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和严重的黑眼圈一脸煞气地坐在床上。

“早饭给你放桌子上了,我先去图书馆了。”

“你等会儿我,一会儿我和你一起去。”很低的,沙哑的声音。

“你这是干啥了?昨晚上通宵了?”

“差不多吧。”元微之揉了揉眉心。

白乐天耸了耸肩,“大佬~比不起~”

“你滚蛋。”

“行行行,我这就滚去图书馆,不打扰您老人家用膳。”

“我叫你等我。”

“.......”

 

去图书馆的路上,白乐天问元微之今天去图书馆干嘛,结果遭到了无情的嫌弃,“我论文还没写。”

“卧槽,那大佬你昨天晚上熬了一晚上是干嘛了?”

“刷微博,看那些历史博主;刷微信,看历史公众号。”

“那有啥收获吗?”

“你觉得呢?”

“我觉得肯定有很多啊,起码很多博主挺会讲故事的。”

“我没你那么高深的思想,我现在觉得,我选历史系就是个错误。不会有人关系真正的历史的,也不会有人关心,文人在何等环境下坚守住的文化与操守。历史,好像只有按照现代人的口味筛选改编之后,才能被人喜欢。我讨厌这种环境。”

“微之,你这么说就有失偏颇了。虽然说有些人确实是打着历史的幌子在写现代的爱情故事,而且挺受欢迎,但是我觉得,还是会有人,而且是很多人,尊重并喜欢真正的历史的。但是很多时候,学识和时间,限制了他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让他们只能从电视剧里了解一些模模糊糊的假历史。因此说,这更需要我们这种有专业历史素养的人,去参与历史剧的制作。我想当编剧,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在里面。”

“.....”

白乐天看元微之不说话,一把搂过他的肩带着他往前走,“你得想开点,起码现在我们可以去网上用专业知识反驳这些胡乱改编的电视剧啊!你看微博上,知乎上,不是总有人去分析历史剧的错误之处嘛?下次我们可以做一做啊!不说下次,就是这次论文,也可以写一篇反对小道历史消息的嘛!”

“我第一次感觉,你话真多。”

“.....微之你不必这么损我吧?我可是好心好意地在开导你啊!”

“行了行了知道了,赶紧往图书馆走吧,去晚了一会儿可就没座了..”

“微之你走慢点啊....”

后记:

①楔子那句话,来自张爱玲,但是被我给改了改。

原话来自《更衣记》。

②里面的陈旭麓先生与茅海建先生都是历史研究界的大佬。茅海建先生是陈旭麓先生的弟子。

③特别鸣谢:长庆二年春(lof名,繁体)  伪君子的松鼠会骑鹿(lof名)

 

 

作为一个渣渣,很不好意思地说我混进了大佬群里。我没什么考据的本事,对元白更多的还是浮光掠影的美好印象。我写的这篇文章,也没有什么美好的兄弟情,就是无趣的日常,平淡到了极点。

但是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直在想,现代社会的一个普通人,该如何去认识历史。这个历史,当然包括那些辉煌的部分,但是也一定有黑暗的部分。甚至说有些伤痛一直流传到了现在。我们该如何去面对这些伤痛呢?同时,历史书里的真相是否又在欺骗我们呢?还有,那些现在口口相传,津津乐道的野史,到底和真实的历史相差多大呢?

这些问题我给不出答案。

如果大家对历史有兴趣,那就跟着本心走吧,不要后悔。

 

评论(1)

热度(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